中午好!欢迎您来到宁波市燃气协会!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登录
||||||||||||
 

燃气安全生产供气常识

发布日期:2013-11-25 浏览次数:3620

      安全生产是一切经济部门和生产企业的头等大事,全国人大于2002629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该法对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其从业人员分别提出了安全生产保障、责任、权利、义务。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依靠科学管理,采取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消除劳动过程中危及人身安全和健康的不良行为,防止伤亡事故,保障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

      安全生产是燃气行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燃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方便洁净的燃料,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但同时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必须保证燃气在运输、储存、输配、供气、用气等环节上的安全。

      一、防火防爆常识

      1、燃烧与火灾。在生产与生活过程中,凡是超出有效范围并造成破坏的燃烧统称为火灾。火灾指给人力和财产造成一定的损失。

      2、燃烧的类型。燃烧按物质形态的不同分为:气体燃烧、液体燃烧、固体燃烧。

      3、燃烧的条件。必须在可燃物质、助燃物质、着火源这三个基本条件同时具备而且相互作用下才能发生。

      4、爆炸。爆炸是物质发生变化的速度不断加快,能量积聚、在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大量能量的现象。爆炸发生时常伴有温度、压力的聚增和巨大的声响,高温引起燃烧甚至火灾。

      5、爆炸的分类。物理爆炸、化学爆炸、核爆炸。

      爆炸极限:液化石油气2~9%;天然气5~15%。

      液化气泄漏扩散:250~300倍。

      6、爆炸的特点。具有突发性、复杂性、严重性。

      7、防火原则的基本要求:(1)严格控制火源;(2)监视酝酿期特征;(3)采用耐火建筑;(4)防止火焰的蔓延;(5)阻止火灾可能发展的规模;(6)组织训练义务消防队;(7)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

      8、防火基本措施:(1)消除着火源;(2)控制燃气泄漏;(3)如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关闭气源阀门等措施。

      9、静电的危害。静电可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给人以电击;妨碍生产。因此做好防静电工作,是从事燃气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

      10、燃气安全管理。(1)制定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落实;(2)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安全意识,掌握专业技能,防止事故发生;(3)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落实防范措施。

      二、消防工作常识

      1、消防工作的方针。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专门机构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

      2、安全防火中的“三懂”、“三会”。

      “三懂”:懂燃气火灾的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扑救火灾的方法。

      “三会”: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理险肇事故,会报警。

      3、灭火的基本方法。(1)冷却灭火—冷却法;(2)断源灭火—隔离法;(3)稀释灭火—窒息法;(4)燃烧抑制灭火—抑制法。

      4、灭火剂。能阻止或停止燃烧的物质称之为灭火剂。常用的灭火剂有水、干粉、卤代烷、泡沫、为氧化碳、惰性气体等。

      5、灭火器。灭火器是一种能在内部压力下将所充装的灭火剂喷出,用以灭火的轻便型消防器材。它主要适用于扑救生产和生活中初起火灾或控制火灾蔓延。目前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灌瓶站及气化站常用的主要有干粉灭火器。

       

      居民生活用户的燃气供应设施

          一、燃气管道系统。居民生活用户的燃气管道系统按用户引入管的输气压力大小可分为低压引入和中压引入低压供气系统,按引入管的敷设方式可分为地下引入,地上引入和室外立管引入系统。

      1、低压引入系统。是指庭院低压管道直接进入楼栋内,经室内燃气管道系统将低压燃气供应居民生活用户。

      2、中压引入低压供气系统。是指庭院内中压燃气管道敷设至楼前或直接引入楼栋内,经调压箱(或调压器)调至低压,再经室内燃气管道输送至居民生活用户。

      3、室外立管引入供气系统。燃气管道立管沿楼栋外墙垂直布置,从立管上接出水平支管穿外墙直接进入各楼层的居民厨房。

      二、液化石油气的钢瓶供应系统。主要供气方式是采用钢瓶向居民生活用户供气。

      1、液化石油气的居民用户用气系统:液化石油气钢瓶—›家用瓶装液化气调压器(减压阀)—›橡胶软管或金属不锈钢软管—›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

      2、液化石油气钢瓶的运输和供应站的安全管理规定。

      1)运输钢瓶的车辆应符合下列规定:必须符合运输化学危险品机动车辆的要求;必须办理化学危险品运输准运证和化学危险品运输驾驶证;车厢应固定并通风良好;随车应配备干粉灭火器。

      2)气瓶运输应符合下列规定:在运输车辆上的气瓶,应直立码放且不得超过二层(50kg气瓶只能单层码放),并应固定良好,不应滚动、碰撞;气瓶装卸不得摔砸、倒卧、拉拖;气瓶运输应遵守危险品运输的有关规定;气瓶运输车辆严禁携带其他易燃、易爆物品,人员严禁吸烟。

      3)瓶装供应站的安全管理规定如下:

      空瓶和实瓶应按指定区域存放,并设标志,漏气瓶或其他不合格气瓶应及时处理,不得在站内触存放:气瓶应直立码放且不得超过两层以防液相从瓶口或瓶阀处漏出,50kg气瓶应单层码放,并应留有通道;气瓶应周转使用,实瓶存放不宜超过一个月,以免久放泄漏;站内灭火器每年应定期检查和补充。

      3、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使用。

      1)钢瓶的充装、贮运、使用和检验应严格遵守《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规定。(2)钢瓶必须保持直立使用。(3)钢瓶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和明火,并与灶具保持1m以上的距离。(4)瓶阀出口螺纹为左旋。安装调压器时,应检查调压器上的密封圈是否完好无损,调压器拧紧后,应用肥皂水检查调压器和瓶阀连接处,不得漏气。(5)发现液化石油气泄漏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散气,千万不可点火、开关电器设备或使用电话,以防引起爆炸着火事故。(6)出现着火事故时,应立即关闭瓶阀,并将钢瓶转移至室外空旷处,防止爆炸。(7)严禁用任何热源对钢瓶加热。(8)严禁私自更改钢瓶的钢印标志或颜色。(9)严禁钢瓶超量充装。(10)严禁将钢瓶内的气体向其他钢瓶倒装。(11)严禁用户自行处理瓶内的残液。(12)钢瓶的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

       

       

       

       

      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人员安全操作的规定

       

       

      1、从事配送服务人员应佩戴上岗证;

      2、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和防火防爆规定;严禁用明火查漏;

      3、运输工具应保持完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4、文明装卸,严禁拖、砸、摔钢瓶,严禁超重、超高、横卧、倒置钢瓶;

      5、保证到户钢瓶塑封套完好,钢瓶无泄漏;

      6、严禁钢瓶相互对灌、分装液化气;

      7、严禁开阀门当场放气,擅自倾倒残液;

      8、不得在未经核准的场地存放钢瓶;

      9、做好安全供气、优质服务、承诺、诚信服务工作。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宁波市燃气协会 Copyright ©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波市晨光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 最佳显示效果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