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好!欢迎您来到宁波市燃气协会!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登录
||||||||||||
 

【安全科普】冬季易发事故,常见的一氧化碳常见的六大误区!

发布日期:2020-12-09 浏览次数:1309

      【安全科普】冬季易发事故,常见的一氧化碳常见的六大误区!

      今日正文:一氧化碳

      煤气、燃气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之一,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但是,一旦用户安全用气意识淡薄使用不当,也会极其容易威胁到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每年的秋冬季节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应当引起广大用户的高度重视。

      QQ图片20201209111743.png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

      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

      QQ图片20201209112249.png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QQ图片20201209112648.png

      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误区

      1.误区一:

      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实际上,凡属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充分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2.误区二:

      认为有臭味就是一氧化碳。实际上,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儿就不会一氧化碳中毒,这是完全错误的。
      3.误区三:

      以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科学证实,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烟囱要保持排烟通畅。

      4.误区四:

      认为在火炉上放些白菜叶、橘子皮、松树枝之类,或放一盆凉水,或在地上洒些水,就可以预防煤气中毒的发生,其实白菜叶之类不能与一氧化碳起任何化学反应,因此,这些东西都不能解煤气之毒,自然也就不能预防煤气中毒的发生。
      5.误区五:

      认为煤气中毒经抢救恢复了健康后就平安无事了。实际上有的中毒者过2周至3个月时间又突然出现痴呆、大小便失禁、偏瘫等症状,往往被误诊为脑出血、精神病等。其实,这仍是煤气中毒的特殊表现,只要把救治时间延长一段,就可防止发生这些后续症状。

      6.误区六:

      认为把人冻一冻或灌些醋、酸菜汤就可解毒。但寒冷及醋、酸菜汤并无解煤气之毒的作用,如果把病人抬到寒冷的地方,反而会使病人因受凉感冒或并发肺炎而加重病情,或因延误抢救时间而带来严重后果。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燃气设备安装于向外通风良好的地方

      QQ图片20201209122137.png

      燃气设备绝不能放置于卫生间或卧室。使用燃气热水器前,要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的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使用中,应开窗保持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

      防止燃气泄漏

      QQ图片20201209122320.png

      燃气灶具连续打火未点燃时,应开窗通风,稍后再点火。使用中,人勿远离,严防溢锅将灶火浇灭。使用后、临睡前、外出时,要检查灶具开关和管道阀门是否关闭。

      尽量避免在家烧炭取暖

      QQ图片20201209122700.png

      尤其不要在卧室烧炭取暖,这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室内烧炭取暖时,一定要开启排风扇,且门窗留点空隙。不得在无强制通风条件的室内烧炭取暖。

      注意室内通风

      QQ图片20201209122846.png

      使用木炭做燃料吃火锅、烧烤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

      预防车内一氧化碳中毒

      QQ图片20201209123336.png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

      车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

      即使是在行驶中,也要经常打开车窗通风,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

      驾驶或乘空调车时若感到不适,应及时开窗通风;

      严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安装一氧化碳浓度检测报警器

      QQ图片20201209123539.png

      尽可能在存在一氧化碳气体的生活场所安装一氧化碳浓度检测报警器,且每年定期检查或更换电池。

      怀疑一氧化碳中毒时,立即就医

      QQ图片20201209123820.png

      一旦感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且怀疑一氧化碳中毒时,立即就医。

      QQ图片20201209124457.png

      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应立即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立即打开门窗,保证空气流通;二是立即离开中毒环境;三是若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四是及时呼叫120急救中心,将中毒者送医院救治。

       

      文章转自公众号燃气侠订阅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宁波市燃气协会 Copyright ©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波市晨光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 最佳显示效果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