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好!欢迎您来到宁波市燃气协会!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登录
||||||||||||
 

【干货分享】农村居民管道燃气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1285

      【干货分享】农村居民管道燃气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

       

      摘  要

       

      在农村“煤改气”政策引导下,管道燃气进入了农村居民家庭,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生态环境治理、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受农村居住环境、燃气工程质量、用气安全意识等因素影响,燃气安全问题突出。本文针对农村远离城市、建筑结构简易、房屋分散闲置、老人儿童居多、安全意识薄弱的特点,探寻农村居民管道燃气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措施,预防燃气事故发生。

      关键词

      农村居民;燃气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治理

      一、农村居民管道燃气安全风险成因

      随着农村“煤改气”的不断深入,天然气以其清洁、高效备受农村居民青睐。但农村远离城镇,居民管道燃气气源,一般是将城镇燃气管网延伸,经调压后引入住宅,或新建LNG气化站(LPG气化站或CNG储配站),经气化、调压后,管道输送接入住宅。

       

      场站远程监控,无人值守,燃气经营企业的经营场所、管理人员、维抢修人员及设备在城镇,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很难得到及时处置;建筑结构简易,农村住房多为砖混结构,也有一些砖木结构房和土坯房,耐火级别低、抗风险能力差;房屋分散闲置,农村住房大多为独院独户,且居住分散,一些家庭为了生计常年奔波于异乡,整个院落房屋闲置,大门“铁将军”把守,燃气经营企业安检员、巡线员入户困难,定期安全检查、日常巡查难以全覆盖;老人儿童居多,村里年轻人外地上学、就业,壮劳力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儿童应对风险能力弱;安全意识薄弱,农村居民从使用柴火、原煤改为使用管道燃气时间较短,接受燃气知识、安全用气常识、警示教育较少,对燃气风险预防认识不足、安全隐患治理意志不坚,事故教训汲取思想麻痹,在使用燃气过程中,我行我素,存在诸多安全风险。

      二、农村居民管道燃气安全风险研判

      通过对农村居民管道燃气安全检查、调研,发现农村居民管道燃气安全隐患较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燃气企业本质安全风险

      在农村“煤改气”中,一些燃气企业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从事燃气经营活动,或经营类别、区域与燃气经营许可内容不符,超范围经营,存在企业本质安全风险。

      (二)户外燃气设施安全风险

      1.农村住房大多未经设计单位设计,耐火等级、抗风险能力不明确,燃气管道采用沿建筑物外墙架空敷设,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农村防火规范》(GB50039)防火级别、防火间距的相关规定要求,存在安全风险。

      2.农村建设无规划,房屋随意建,电线、网线随便拉,与架空燃气管线交叉、缠绕,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安全间距的要求,存在安全风险。

       

      3.架空燃气管线过街、过门洞无限高标识,存在被行驶车辆挂断风险。

      (三)户内燃气设施安全风险

      1.燃气管线:燃气管道穿墙入户未加套管;与电源插座安全距离不足15cm,与电线交叉或缠绕;悬挂重物;计量表后管未固定或固定不牢固,与灶具水平距离不足;灶具连接橡胶(塑料)软管超过2m,无管卡;软管中间有接口、老化、被鼠类咬噬。

      2.私改乱接:擅自改动燃气管线,增加三通、弯头,移动计量表;燃气管线埋入墙内(地下)或包封燃气计量表等。

      3.用气环境:厨房与居室未分隔;使用双火源,管道燃气与瓶装燃气混用或管道燃气与煤炉混用;厨房内存放易燃品;厨房密闭不通风。

      4.燃烧器具: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非气源气质灶具、直排式热水器或届满燃气具。

      5.燃气使用:点火做饭时,无人照看;燃气使用完毕后,未关灶前阀门和灶具开关;为避风向对壁挂炉点火影响,软体包裹排气管进风口;燃气报警器未接电源、塑料袋包裹燃气报警器。

      6.应急处置:用明火检查漏气;发现燃气泄漏后在室内拨打维修抢修电话。

      三、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

      (一)加强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监管

      政府燃气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监管制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二)宣传燃气法律法规安全知识

      政府燃气管理部门、燃气经营企业应针对农村居民教育水平、年龄结构,结合燃气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视频、标语、漫画、海报、画册等载体,进乡镇、入社区,进集市、入摊位、进村庄、入农户、进校园、入课堂现场宣传城镇燃气法律法规、燃气知识、安全用气常识和事故预防与处置措施,提高农村居民,特别是老人、儿童安全用气意识。

      (三)定期进行燃气设施安全检查

      燃气经营企业应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燃气经者应当向燃气用户持续、稳定、安全供应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燃气,指导燃气用户安全用气、节约用气,并对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住建部《农村管道天然气工程技术导则》第三十四条“燃气经营企业应重点对农村燃气用户市内设施进行入户安全检查,并加强用气安全知识宣传,检查和宣传每年不得少于2次;在首次通气和每个采暖期前应对用户进行入户检查”的规定,开展农村居民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发现使用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予以纠正,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督促用户及时整改;开通24小时报务热线,及时解决答复居民反映燃气的问题。

      (四)建立村企联动协管服务机制

      燃气经营企业在燃气经营管理中,要根据农村的特点,加强与乡镇、村委(社区)沟通联系,将燃气安全管理贯穿于属地。聘请有文化、善学习、有责任、善管理、有威信、善协调的协管员,经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驻村进行燃气安全宣传,劝阻违法违规行为,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协助企业入户安全检查、督促用户隐患整改;日常巡查、检查燃气设施,发生紧急事件时组织人员初步处置,控制事态,并及时向燃气经营企业报告。

      (五)使用燃气安全新技术新产品

       

      农村燃气新用户发展,从燃气工程设计要求强制使用灶前燃气自闭阀门、灶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和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农村燃气老用户要进行燃气设施改造,将灶前球形阀门更换为灶前燃气自闭阀门,通过超压自动关闭、过流自动关闭、欠压自动关闭、高温自动关闭功能作用,防止户内管道燃气泄漏事故发生;将灶具连接用橡胶(塑料)软管更换为超柔型灶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防止因软管脱落、鼠咬、高温、腐蚀、老化引起的燃气泄漏风险;更换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和使用届满灶具,防止灶具漏气。推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的使用,利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远程传输、远程监控、远程报警切断、大数据分析功能,实时监控用户燃气使用情况,一旦发现用气异常,远程切断燃气通路,入户检查维护,预防燃气泄漏的发生。

      四、结论

      农村居民管道燃气安全风险管控,事关农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燃气经营企业要广泛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加强日常巡查,定期对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研判燃气安全风险并治理隐患。结合管理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农村管道燃气管理体系,完善农村用户安全管理制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努力降低燃气安全风险,保障农村居民持续、稳定、安全用气。

      文章来源:燃气安全与服务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宁波市燃气协会 Copyright ©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波市晨光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 最佳显示效果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