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好!欢迎您来到宁波市燃气协会!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会员登录
||||||||||||
 

浙江省城镇燃气改革工作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次数:402

      浙江省城镇燃气改革工作情况介绍

      按:


        2020年以来,为健全民生用气保障,夯实城镇燃气供应保障基础,提升燃气行业发展水平,省建设厅不断深入推进全省城镇燃气改革工作,包括配套制定并开展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评估、供气环节扁平化改革、城镇燃气规模化改革、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规模化经营改革、管道燃气“村村通”惠民工程、城镇燃气领域数字化建设、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和应急保供体系建设等主要工作。为加快推进城镇燃气改革工作,印发了《浙江省深化城镇燃气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建立城镇燃气价格长效机制,深化城镇燃气扁平化、规模化改革,推动城燃大工业用户直接交易和集团化采购先行试点,推进实施城乡供气一体化等工作。本文摘录了城镇燃气改革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市、县(市)先进做法,为各地改革工作的推进提供借鉴参考。





      一、规模化改革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各地上报有规模化改革任务的18个县(市、区)中,已有13个完成整合,4个已签订整合框架协议。其中杭州、瑞安、岱山与临海的规模化改革工作以及金华、丽水与海宁的扁平化改革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全省通过规模化(扁平化)改革减少管道燃气企业22家,已签订框架协议企业10家。计划在2023年3月底前,各地完成城镇燃气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并上报。至2025年底前,有望形成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有担当的城镇燃气企业,全面提升应急保障、核心竞争和抵御风险能力,从源头治理提升燃气行业本质安全,推进城镇燃气安全健康发展。

      表1 全省规模化改革进展表
      地市
      县(市、区)
      进展情况
      备注
      杭州市
      临安区
      完成企业整合
      5家整合成1家
      建德市
      完成企业整合
      2家整合成1家
      淳安县
      完成企业整合
      2家整合成1家
      宁波市
      宁波市区
      完成企业整合
      2家整合成1家
      象山县
      已签订整合框架协议
      2家整合成1家
      温州市
      温州市区(除洞头区)
      完成企业整合
      2家整合成1家
      乐清市
      已签订整合框架协议
      3家整合成1家
      瑞安市
      完成企业整合
      6家整合成2家
      文成县
      完成企业整合
      2家整合成1家
      湖州市
      德清县
      完成企业整合
      3家整合成2家
      嘉兴市
      海盐县
      方案完成
      3家整合成1家
      海宁市
      完成企业整合
      2家整合成1家
      嘉善县
      完成企业整合
      3家整合成2家
      绍兴市
      新昌县
      已签订整合框架协议
      3家整合成2家
      台州市
      台州市区
      完成企业整合
      3家整合成1家
      临海市
      已签订整合框架协议
      3家整合成1家
      衢州市
      江山市
      完成企业整合
      2家整合成1家
      舟山市
      岱山县
      完成企业整合
      2家整合成1家

      二、经验做法

        (一)杭州市管道燃气规模化改革工作扎实推进。
        2022年杭州市临安区、建德市、淳安县圆满完成了天然气改革任务,全市管道燃气企业从16家整合成11家,通过规模化整合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管理水平、保障能力以及服务意识,实现了管理上水平、市民得实惠。主要做法如下:
        1.围绕改革目标,加强工作保障一是强化规划保障,按照全市“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改革要求,对燃气专项规划进行修编,对全市供气格局进行调整,夯实改革基础。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市政府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推进机制和时间节点。三是强化机制保障,成立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领衔的改革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改革工作。
        2.立足各地实际,注重分类施策。在改革中,针对各地实际,因地制宜,制订不同的改革模式,淳安县两家企业,一强一弱,采用并购模式;建德市两家企业,各有优势,采用合作重组模式;临安区五家企业,管理水平差参不齐,其中管理能力较强的三家企业,整合成一家,对另外两家较小的企业进行收购。
        3.统筹各方主体,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充分利用特许经营评估、燃气经营许可和日常监管等政策工具,发挥改革过程中政府的指路人作用,确保改革目标和方向;二是发挥国有企业主导作用,在杭州天然气改革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角和主力作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三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尊重和遵从市场机制,切实考虑各地客观历史原因,注重各方利益,实现改革平稳共赢,改革成果全民共享。
        4.加强改革指导,确保合法合规。市城管局成立了由法制部门和业务部门组成的改革指导小组,对各区(县市)改革全过程进行指导,确保改革各项工作合法合规。同时结合特许经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同步对特许经营协议进行完善,重新签订特许协议,充实相关条款。
        (二)金华市有力推动管道燃气扁平化改革工作。
        金华市高度重视城镇燃气体制改革工作,根据省建设厅《关于推进全省城镇燃气体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迅速行动,快速推进,2020年率先完成扁平化改革任务。此后,2021年为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体制改革,分管副市长亲自领衔研究改革方案,从促进上下游一体、减少供气层级、强化互联互通等改革方向出发,鼓励企业采取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的形式,推动管输企业金华市高亚天然气公司向下游终端供气企业归集,由市区两家城燃企业按比例收购全部股权共同运营。同时加强市区两家燃气公司管网互联互通,进一步巩固扁平化改革成果,并为“一城一企一网”规模化改革夯实基础。2022年12月16日,金华市高亚天然气有限公司将国资占有的20%股权挂牌公告,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市区两家燃气公司在气源保障、应急保供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协同效益,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供气服务。

      三、简讯

        ● 11月22日,全省建设系统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姚昭晖要求各地清醒认识供暖季天然气供应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工作预案,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全省11个地市城镇燃气行业管理部门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 12月14日,全省重点市政行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内容包括饮用水源、供水管网、燃气场站等市政行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五项科目。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出席演练并讲话。姚昭晖强调要树立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提升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统筹各方面力量,坚决执行并完善巡线巡查工作制度,对隐患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 日前,省建设厅印发城镇燃气企业集团化采购试点工作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集团型城燃企业优势,增强与上游资源方的议价能力,通过多气源方采购,提高供气的稳定性和保障性,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

      供稿|厅城建处

                                                                                          本位来源:浙江建设公众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宁波市燃气协会 Copyright ©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波市晨光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 最佳显示效果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